Bolo Baau

缓慢更新中(Glitch Mode)

【叶蓝】《千万直拍》


被老师摁着头交了初稿,我终于赶上了生贺的末班车!匆匆赶出的小短篇〈(_ _)〉


solo叶x编舞蓝


有私设,两人在里头的性格都是敢爱敢恨型。


01


叶修推开门,空荡荡的练舞室里只有一个背对着自己的身影,蜷缩在偌大的镜子前,摇头晃脑,似乎在听音乐。


听到脚步声,那人摘下耳机回头,渔夫帽遮住了大半张脸。他站起身,摘下帽子,蓬松的头发有些许凌乱,叶修注意到他的发丝在灯光的映射下微微泛着幽蓝。


男子见到叶修,笑盈盈地伸手:“叶神,久仰大名,我是您这次回归主打的编舞蓝河。”


蓝河在舞蹈圈小有名气,从蓝雨公司出道的艺人的许多代表作编舞都有他的参与。这还是蓝雨的当家歌手黄少天推荐,蓝河才能成为叶修主打的编舞。


叶修有特地看过蓝河编舞的歌曲视频,算不上顶尖,但能成功地在贴合曲风的同时加入新颖的舞蹈特色。他只未想到这位素未谋面的舞蹈老师竟如此年轻,看起来比自己小上那么几岁。


宽大的印花t恤松松垮垮套在蓝河的身上,没有多余繁杂的装饰,穿着休闲随意,整个人身上散发的气息,十分贴合这次回归的主题——


Relax


“我听过工作室那边发来的音源了,很棒。”蓝河对叶修真诚地竖起大拇指。


这样的赞美,这么多年来叶修早已听到耳朵起茧,他的表情没有什么起伏,只是淡淡道谢。


“编舞这边,我拿到音源后,就灵感迸发,已经创作完毕,叶神,要看看吗?”蓝河提到编舞,就仿佛要跟叶修分享什么珍宝,眼睛亮亮的得,手会同步跟着话语做动作,手指灵活地在空气画着弧。


叶修被他高昂的情绪所感染,心情大好地点点头:“你开始吧,我拭目以待。”


轻松欢快的鼓点节奏响起,蓝河选用了十分经典地popping舞,机械元素配上丝丝电音打底的前奏,再加上叶修独特慵懒的声线,如同牛奶咖啡般完美的结合。插兜坐在长凳上的叶修想到很久前在网上看到的一句话:“真正的舞者,连头发丝都在跳舞。”


在第一段副歌结束与第二段开始前的旋律,蓝河的动作戛然而止,如同被剪断线的傀儡,垂头,颓然。下一秒,他抬头,眼神变得尖锐,双手迅速做了一个撕裂的动作,伴随着激烈的鼓点,舞风不似方才那般轻快,变得强劲有力。


这段与整体看似格格不入又讲不出违和的编舞,却让叶修眼前一亮。


一曲完毕,蓝河顾不上拭去额头上的薄汗,转头满脸期待地问叶修:“叶神,你看怎么样?”


“非常完美。”叶修一边鼓掌一边肯定地表扬,没等蓝河开口,他话锋一转:“动作太难了,老骨头做不来。”


蓝河傻眼:“叶神,你是认真的吗?你也就大我一岁吧,怎么能言老。”


“啧,我开个玩笑。”叶修将兜里一包纸巾递给蓝河,后者惊喜地接过。


独树一帜就容易让人印象深刻,叶修也不例外,他询问眼前这个擦汗的男孩:“我想知道你编中间那段舞蹈的用意。”


“我自信我和叶神的用意是一样的。”蓝河回答地很直接干脆。


“哦?怎么说?”叶修挑眉,身子向前微倾,显然来了兴趣。


蓝河盘着腿席地而坐,抬头看叶修,手上比划着,细细分析道:“我也算是你的老歌迷了,你出道至今的绝大部分歌我都听过。你这次回归专辑的风格和以往的大相径庭,可能是离开嘉世的原因吧。”



02


平时关注娱乐圈的人都知道,乐坛solo歌神叶修,在一年前与老东家嘉世解除合约。具体原因网上众说纷纭,有的说叶修不满于嘉世为培养新人而资源分配不均,还有小道消息爆出叶修顶撞了嘉世高层。接受度最高的说法,是叶修为了建立个人工作室,正好趁合同到期解约。


而叶修的做法,正印证了最后一个说法,在解约后两个月,他便宣布成立个人工作室。


外界的质疑也好,支持也罢,叶修充耳不闻,不论你发表怎样声明,都会有反对的声音,倒不如静心做好自己的音乐。





见叶修脸色有些凝重,蓝河以为提到嘉世触及他的雷区,慌忙闭嘴。


“怎么不说了?”叶修见他抿着嘴半天没说话,大概猜到几分,表情柔和了许多。


蓝河伸出四指发誓:“叶神,我只是站在歌的角度,没有其他意思,非杠非黑啊。”


叶修笑着示意他继续。


得到了同意,蓝河打开了话匣子,滔滔不绝地向叶修表达自己的观点:“我发现你之前专辑走的风格都是当下最热门的R&B和hiphop,其实曲风没什么问题,就是演唱技巧有些单一,还有歌词也是走华丽词藻,注重押韵。”


说着,蓝河小心地瞥了叶修一眼,见他不可置否的反应,便放开胆子:“我听过专辑里几首你亲自编曲作词的非主打,说实话主旋律会比主打更抓耳,歌词也比较偏现概念风。这次回归的主打《Relax》会更像以前的非主打,应该是由你本人亲自操刀。”


在蓝河视角下的新主打,虽然整首曲子是以比较轻松明快,但加入了开头电音打底与中间莫名激烈的间奏。乍一听让人有些奇怪,却不突兀,也不影响主旋律的流畅度,这就是叶修作曲的亮点。


蓝河按自己的见解,为开头配上一小段傀儡舞,第一段舞蹈都是常见的舞蹈动作,寓意着在公司里被摆布一切的叶修。间奏激烈的舞蹈则是在资源与自由中内心挣扎的反应,最终,挣断控制,撕裂过去。第二段舞风不同于前头,多了许多独特的小技巧,更加随性,贴合音乐。


冲破思维定式,追寻自我,这才是真正的relax。




叶修露出了久违的真情实感地笑容。从音源的制作到现在,这是他第一次从别人口中听到自己心里的真实想法。


“其实我创工作室的目的很简单,嘉世那帮老东西就觉得自己牛逼坏了,啥都得按他们的词曲来才能大火。我只想拥有属于自己的音乐,让他们见鬼去吧。”叶修换了个舒服的姿势翘着二郎腿,吐槽地仿佛是隔壁邻居而不是业界权威。


不仅是嘉世,很多公司都会给艺人安插人设与定位,制作的主打也会按照人设来。叶修曾故作叛逆地问过:“如果我非要唱甜甜的情歌呢?”得到的回应是,你走的路线是沙哑慵懒又带着一点颓然的伤感情歌风,不适合接触甜嗓。叶修也明白,如果他想尝试摇滚,公司也定不会答应。


哪怕是一手把自己捧红的嘉世,阻碍了他的创作热忱,也只能分道扬镳,毕竟音乐才是歌手的一切。



03



“叶神,意外地孩子气呢。”蓝河听了叶修的不满没忍住笑了。“没想到你解约的理由如此直接。”


叶修挑眉:“不然呢?要不换个说法,为了不与傻逼为伍?”


明明不是很好笑的话被叶修一本正经地说出来变得有些滑稽,蓝河捶地大笑。


“你的笑点有点低,兄弟。”


“不不。”蓝河止住笑意,“是你长在我的笑点上。”


“你评歌评价地一套一套得,怎么不去专门做乐评人?”叶修也干脆坐到地上,和蓝河平起平坐。


蓝河下意识就摇头拒绝:“不了,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优秀的编舞,乐评什么的没兴趣。刚刚只是在告诉你我为什么要给你的歌这样编舞。”


叶修嗤笑:“你说话还挺直接,估计评乐会被人喷。”


“唉,实不相瞒,我以前就因为很直接指出一段名家的编舞编的不好被批了。”蓝河自嘲地耸耸肩,“有的人一辈子学怎么说话,我啊,一辈子学什么闭嘴。所以我刚刚想说你以前的歌词有点无病呻吟,这不后来又憋了回去。”


“没事,以后在我这,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。”


“真的吗?”蓝河本来身歪体斜的坐姿突然端正,“我还是觉得你最后那个转音还是太难听了,像鬼叫,建议改掉。”


“你可能会被打。”叶修表情迅速变冷,假意挥起拳头。


“哇,别吧。”蓝河做了个躲闪防卫的动作,陪笑道:“你也可以指出我刚刚舞蹈的问题啊,共同进步!”


“我忘了你刚刚跳了啥。”叶修皱眉,“要不你再跳一遍?”


“我就知道你会忘,找我编舞的没几个能记住第一遍。”蓝河把平板递给叶修,“我录了一遍。”


叶修接过平板点击播放,看了大半段便点击暂停,问蓝河:“我好歹舞蹈基本功也算扎实,但你这后面动作,没见过,自创的?”


“Bingo!帅吗?”蓝河乖巧地蹲在他旁边求夸奖。


“帅。能再做个版本吗?”叶修把平板还给他,“第二段末加个双人舞。”


对叶修的要求蓝河感到不解:“这首歌有加双人部分的必要吗?”


“你们黄少,非要我助阵。”叶修差点忘了好友的请求。




黄少天在老早前就说自己一定要去一场叶修的打歌舞台,美名曰为新起点的叶修加油打气。


他推敲了下:“就加在这段转圈结束之前吧。”


国内歌手常有邀请朋友合唱或共舞的情况,蓝河也见过不少,他比了个OK的手势。





送走了叶修,恰逢同为编舞的同事笔言飞回来。


笔言飞将蓝河一把拉过:“怎么样,叶神好相处吗?”


“还行,挺好说话。”


“那你跟他都说了些啥?”笔言飞有些好奇。


蓝河想了想:“他新歌最后一句像鬼叫。”


“哇靠,你可真敢说!”笔言飞真是服了他的好兄弟,明明平时看着挺聪明挺会讲话的一个人,在作曲编舞这方面就是那样口无遮拦。


“黄少推荐你过去不是让你diss叶神的啊!”


“有什么不敢说的。”蓝河翻了白眼,“对了,叶神要求加段feat,我刚刚有了点想法,你快当我搭档跳一段!”


“能不能让我歇会儿?”笔言飞哀嚎。



04


蓝河本以为自己只是随口一个建议,叶修真的把最后一句转音改了。虽然看似只改一句,但为了这一句,他得重新改词录歌,这是不小的工程。


这让蓝河又佩服又有些感动,他经常会和艺人提出自己的见解,但很少会有人回应他。如果这次合作后能和叶修交上朋友,真是他的三生有幸。


叶修收到蓝河发来的新版视频,为他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感到意外。


他点开看完后,回复道:“两个人凑得也太近了吧?不知道以为接吻呢?”


手机那头小编舞很快地反驳:“近就一定是接吻吗?现在就喜欢搞这种有点暧昧的双人互动,叶神你是不是从来没跟人搞过舞台合作啊!”


有倒是有,在各种年末舞台上,只不过只是一个站台左一个站台右,各唱各的。


“不,这不是我的问题,是黄少天他对象会劈了我的问题。”叶修义正言辞地否认了这段编舞。


蓝河听了噗呲一笑:“行吧,那太亲密的互动我改一改。”


叶修看了看时间:“你什么时候来H市一趟?舞蹈这方面得加快进度。”


“这两天吧。”






“壕啊叶神。”蓝河被叶修工作室简洁又不失高奢的装修所震惊,原来传闻中他不当歌手就要继承家业的消息是真的。


叶修哼笑一声:“跟我来。”


将背包随意放在角落,蓝河把平板递给叶修:“这是修改后的版本,看看?”


“可以,这回好多了。”叶修满意地点点头,收到了来自蓝河“看保守派土著”的眼神。


“看什么看,开始吧。”叶修用平板轻轻敲了下蓝河的脑袋。




和蓝河合作的无数艺人中,叶修是为数不多能一遍跟上他步伐的人。整场教学过程都让蓝河感到无比轻松自在。


“叶神,你这歌火了后,如果有机会采访到幕后工作者,我一定要用我毕生所学的文化赞美你。”蓝河对叶修惊人的天赋赞不绝口。


叶修冲他拱手:“承让承让。”


蓝河故作羞涩地开口:“我就读到初中毕业。”


“不指望你能夸出什么好话。”叶修看了眼时间:“休息时间结束了,再来。”


“叶神,这么努力啊?”蓝河估摸着才过去两三分钟。


“离首场已经很接近了,我们得加快进度。”


每一场演出都得做到最好,这是叶修的原则。




05


“辛苦了。”又是一天的训练结束,叶修对蓝河说,“我请你吃饭吧。”


“不用减肥啊?”蓝河诧异。


叶修坏笑:“不吃饱哪有力气减肥,想吃什么,我都请。”


蓝河趴在叶修耳边小声道:“果果姐让我监督你,一口都不许多吃。”


经纪人陈果在蓝河来工作室的第一天就嘱咐他,盯着易胖体质的叶修防止他吃饭影响回归形象。


“你这才来一星期就叛变兄弟?”叶修痛心疾首,前几天他们勾肩搭背互称知音的情景仿佛喂了狗。


蓝河蹲在墙边:“回归日子快接近了,忍忍吧,付出那么多的努力别因为形象毁了。”


“毁什么毁,我胖了也很帅。”叶修撸起袖子,也蹲在他身边:“你怎么不吃饭?”


“我陪你啊。”蓝河笑嘻嘻地看着他,“一个人减肥可辛苦了。”


“不用做到如此。”叶修无奈,他工作室那帮小混蛋都是在他面前吃香喝辣,通常他都会用语言嘲讽,蓝河这样做反倒让他有些不知所措。


见蓝河是铁了心要陪自己,他也不好多说什么。


蓝河转移话题:“你现在单人部分都能基本消化,要不要试试双人part?”


新版本的双人part,在原有的基础上删减了很多互动,更加注重两人的同步性。


叶修赖在地上不起来:“肚子饿,不想动。”


“那下次等黄少来了再练吧。”蓝河刚要蹲下,叶修就站起身,伸手:“带你去顶楼吹风吧。”


“叶神,顶楼风多大啊,不嫌冷?”蓝河将手放在叶修手心,被他拉起。


“不会,我一个人想歌词的时候,就在顶楼呆着。”


“叶神,你就不怕有人看见你的秘密基地然后曝光你吗?”蓝河没忍住吐槽。


叶修插兜摇头:“他们没事才不来这。”


穿过一片废弃的家具,建筑材料,晦暗的灯光下,顶楼的露台最靠里头那片墙,被叶修用涂鸦笔涂上花花绿绿的字画。有骂以前合作的人话,有吐槽经纪人不给饭吃的话,蓝河注意到角落里字迹较新的一条:


——碰上了一个很有趣的编舞。


后头还画了个丑丑的太阳。


蓝河伸手触碰粗糙墙面上的纹路,转头问叶修:“我可以在上头画吗?”


得到叶修的同意后,蓝河捡起角落里散落的蓝色涂鸦笔,在墙上写下歪歪扭扭的大字:“碰上了一个特别的歌手。一辈子走花路吧,叶修。”


风轻轻扬起他的衣摆,灯光与月光交映下叶修的柔和的侧脸,和蓝河开怀的笑颜。



06


Solo天王叶修将带着他的迷你6辑于5月底强势回归。


这个消息一放出,引起了全网巨大的反响,这是叶修离开嘉世后发行的第一张专辑,自然得到圈内圈外极高的关注度。




“叶修,生日快乐。”


5点29分,一条消息静悄悄地躺在叶修的收件箱里。


夜猫子蓝河发完消息刚准备睡下,就收到叶修的道谢。他有些讶异:“是晚上要首秀睡不着吗?”


“嗯,睡不着,想讨份礼物。”


“我送你什么?加油打气?”蓝河不可思议地轻声笑问。


叶修成功被对方发来加油打气的搞怪表情包逗乐,手指飞快地敲击屏幕后,点击发送:“晚上能来做我的首场feat吗?”


“不是找黄少吗?”蓝河回道。


“这首歌从词曲到编舞等于只有我两参与,邀请你更有意义。”




后台,蓝河理了理衣服,转头问叶修:“看我妆有没有什么不妥的地方吗?”


叶修无奈:“你好歹也上过不少次舞台吧,怎么还这么紧张。”


“我以前都是去当伴舞的,头一回做搭档,能一样吗?”蓝河突然有些后悔答应了叶修的请求。“万一要是哪儿出现了差错…”



他跟叶修从头到尾只半开玩笑地跳过一次双人part,虽然相信彼此的实力,但蓝河对默契程度还隐隐担忧。


突然提出让自己来做搭档,叶修也是够大胆。


叶修突然拉住蓝河的手,捏了捏他的手心:“放宽心,舞者就是来享受舞台。”


说罢,松开手,撩了下头发:“轮到我上场了,先行一步。”


他就是长在自己笑点上的人,蓝河被叶修臭屁的动作惹得低头忍笑。


再熟悉不过的音乐声响起,蓝河站在观众看不到的角落里,看着舞台上叶修张扬自信的表演。台上观众的尖叫声一浪高过一浪,蓝河仿佛听不见一般,眼里只有台上的那人,脑子里回放着这段时间和叶修相处的过程。


不论是台上光芒四射的叶修还是台下有些幼稚又犯懒的叶修,都让他的心跳悸动。有人说,对一个人的态度与能力好感只是欣赏,无关风月,但蓝河却产生了别样的情愫,是朝夕相处的过程,还是叶修站在舞台上的那一瞬间?蓝河也不清楚,但喜欢是真的喜欢上了。






眼看着要到双人环节,蓝河微微握紧拳头,深吸一口气,走上台。


叶修转身的一瞬间,一个身着白衣帅气纤瘦的男生出现在观众视野。精致的眼妆在他清秀的脸庞反差下增添一丝魅惑,和叶修黑色服装一白一黑形成视觉冲击。


“来了。”叶修对蓝河做口型,两人相视一笑,

就像天生默契满分的灵魂搭档,在舞台灯光聚焦下尽情舞蹈。


蓝河拉住叶修的手,本想借双方拉力交换舞台位置,但被叶修大力拉近。


他愣住,随后反应过来:叶修手上的动作,分明不是修改后的舞蹈,而是最初那个因为双人互动过多被pass的版本。虽不知叶修的用意是什么,但为了完成舞台,蓝河还是临时改回初版本动作,配合着他。


到了曾经设计过最吸睛的动作,叶修凑近蓝河的脸,目光如炬,两人的距离能感受到彼此的喘息。


叶修突然勾唇一笑,上了妆的他笑得动人心魄。他一手按住蓝河的后脑勺,一手捧住他的脸,唇贴上了蓝河的唇,侧身用身子挡住观众的视线,加深了这个吻。



观众因互动发出惊呼与尖叫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。


一吻完毕,他俯在蓝河耳边轻笑:“礼物已收到。”




07


他们到底亲上了没有?


这个话题在网上爆热一整天。争议声主要分为“亲上了!他们真配”和“借位的,叶修想蹭热度炒专辑”两大派别。


官方将两人互动环节删去了大半节,无法从零零散散的片段中证明些什么,直到有人悄无声息地把高清直拍放到网上。


侧面直拍,将舞台摇曳的灯光下两人的动作一点不落地拍下。直拍视频被疯狂转发,点击量直线上升。


“没想到你会以这种方式出圈。”笔言飞把直拍看了七八遍,发微信嘲笑蓝河,“这个直拍播放量已经破千万,恭喜你火了,蓝蓝子。”


蓝河正坐在机场候机室里戴着口罩和帽子,突然“爆红”让他有种随时怕被人认出的烦恼。叶修近日有行程,他也有其他的工作,首场结束第二天蓝河便定了早班的飞机回G市。


他愤愤回复笔言飞:“你难道都不评价一下我精湛的舞技吗?”


笔言飞打了个鄙夷的表情包:“有这种刺激新闻,谁看你跳舞啊,你就冲上去亲叶神一口,也能有千万直拍好吧。”


蓝河冲手机屏幕翻了硕大的白眼,他切换聊天界面给叶修发消息:“早上好,我的千万直拍搭档。”


叶修很快回复:“你似乎并没有一点不高兴。”


下台后,叶修向蓝河表明了他的心意。本以为蓝河会因为他出格的举动质问,会拒绝,或者告诉他“给我个时间考虑”,但对方出乎意料答应地爽快。


“我喜欢你,喜欢我,为什么会不高兴。”蓝河回答地很是理直气壮,“接下来的叶修,不是一个人走花路,而是有蓝河陪着一起,有千万直拍视频作证。”


“好,一言为定。”



end,

评论 ( 28 )
热度 ( 414 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Bolo Baau | Powered by LOFTER